彩乐园

地区召开小城镇建设工作座谈会

  • 发布日期:2021-12-17 17:17:40
  • 来源:阿克苏政府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窦万贵尼牙孜·阿西木出席并讲话

本报拜城讯 (记者 张婧 通讯员 杜海龙)

12月16日,地区小城镇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拜城县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推进地区小城镇建设,为推动乡村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地委书记窦万贵,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入总结分析地区小城镇建设工作经验,充分认识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是补齐乡村发展滞后短板、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实现农村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优化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有效途径,要强化使命担当、坚定信心决心,以更宽视野谋划、更大力度推动,奋力开创地区小城镇建设新局面。

会议强调,小城镇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县(市)要坚持系统规划、循序渐进、高效建设、精细管理,统筹推进产业培育、服务供给、绿色发展等各项工作,加快建设“设施完善、资源集聚、宜居宜业、群众满意”的小城镇。要坚持谋定后动,建立健全科学规划体系,发挥规划引领性、坚持规划统筹性、突出规划特色性、增强规划法定性,突出人口聚集功能、产业集聚功能、文化交融功能、绿色发展理念。要坚持统筹兼顾,建立健全高效建设体系,切实统筹好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和小区布局、资金使用、用地保障、政策支持、绿化美化各项工作。要坚持宜居宜业,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城镇公共服务水平,坚持教育优先,改善医疗条件,增加文体供给,强化商贸服务。要坚持以人为本,发挥群众主体地位,调动群众积极性,抓好小城镇建设。要建立健全精细化管理体系,全面推进网络化管理、系统化治理、规范化运行。要坚持产业强基,建立健全产城融合体系,进一步优化城市产业布局,培育特色主导产业,推动城镇协作协同发展,增强城镇就业吸纳能力,全力促进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各县(市)、各有关单位要深刻认识小城镇建设的重大意义,对标对表,切实把小城镇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沟通协调,创新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各县(市)要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全力以赴把小城镇建设当成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创新创业平台,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以更新理念、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进小城镇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为建设团结和谐文明富裕的美丽阿克苏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优化措施、精准施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不断压实各方责任,强化监测预警机制,坚决做到思想不松、措施不松、机制不松、责任不松。要进一步树牢安全生产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情绪,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维护好各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要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拓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优化发展格局。

会前,与会代表观摩了拜城县察尔齐镇小城镇建设情况及其社区服务中心运行情况、华凌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情况。

会上,拜城县作交流发言,库车市、温宿县就推进小城镇建设工作作表态发言。

地区领导杜明、梁峰源、帕塔尔·吐尔逊、艾尼瓦尔·莫明、艾则孜·买提尼牙孜、贾京磊、魏诚、赵大毅、薛建强、肖林及地区和各县(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